首页 > 财经 >

两院联手助力卵巢癌患者诞下“兔宝宝”

发布时间:2023-05-09 07:17:03阅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黄绮丹 郑敏珊 陈鋆

5月8日是第11个“世界卵巢癌日”。在过去,一旦诊断为卵巢癌基本上就意味着要失去子宫和卵巢,失去生育功能,但现在诊疗技术的进步让保命与保生育兼得成为可能。就在不久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联手,助力一位卵巢癌患者成功诞下“兔宝宝”。

两医院联手

重燃患者“生”的希望

卵巢癌、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被称为三大妇科恶性肿瘤。其中,卵巢癌的发病率居于第三位,但死亡率居首位,被称为“妇癌之王”。

30岁的姚女士结婚已7年,一直没有宝宝,2022年的夏天,正当她准备寻求辅助生殖技术帮助之际,意外发现患上卵巢癌,而且像多数卵巢癌患者一样,发现时即是晚期,她的盆腹腔有很多个播散病灶。

有无可能在诊治肿瘤的同时,圆自己当母亲的愿望?姚女士夫妇来到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继红教授团队的妇科肿瘤保育和遗传咨询专科门诊。

黑夜中露出一丝曙光。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姚女士的卵巢肿瘤属于进展缓慢类型,且助孕所使用的某些药物恰好是这类肿瘤治疗的优选药物,在助孕过程中对肿瘤可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在充分告知了姚女士夫妇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后,刘教授迅速联系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欧湘红教授,她在保护女性肿瘤患者生育功能和癌症患者助孕方面经验丰富。

欧湘红接诊了姚女士夫妇之后,整个生殖医学中心专家团队反复讨论评估风险,为姚女士制定了个体化的促排卵方案,在不干扰卵巢病灶的同时获得了优质胚胎,顺利进行了胚胎移植。而在整个助孕过程中,刘教授团队则严密监测肿瘤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姚女士终于成功受孕了。

多学科护航

她终于如愿当上妈妈

姚女士的整个孕期注定比普通的准妈妈更加艰难。但在她背后的是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生殖科、产科、儿科等联手的强大专家团为她保驾护航,指导她做好产检的同时,严密监测各项肿瘤指标。姚女士肚子里的小宝宝也十分争气,发育良好。

时间来到孕32周,刘教授对比了肿瘤指标和影像学检查,认为肿瘤出现了进展的迹象,建议提前终止妊娠。欧教授迅速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定了周全的促胎肺成熟、终止妊娠、后续抗肿瘤治疗的方案以及应急预案。

4月23日早上,多个科室的专家齐集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手术室的专家们欢呼雀跃,“是个帅小伙!”“体重3斤6两!还是个早产儿中的小胖子呢!”紧接着,刘继红教授和黄绮丹博士上手术台仔细探查了盆腹腔肿瘤情况,和预期情况相同,于是决定按会诊意见待姚女士产后身体恢复后再择期施行肿瘤切除手术。

助力近百名

恶性肿瘤患者圆“妈妈梦”

“卵巢癌患者中有5%属于育龄期,她们可能仍有生育需求。在过去,一旦诊断为卵巢癌基本上就意味着要失去子宫和卵巢,失去生育功能,但现在有了基因检测技术后,对卵巢癌的分子特征有更详尽的了解,让保命与保生育兼得成为可能。对于进展比较快的卵巢癌是肯定不能考虑保育的,但对于进展比较慢的卵巢癌是留有‘时间窗’给患者先完成生育计划再治疗肿瘤,不过患者在整个孕期需严密随访监测。”刘继红教授介绍。

近年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依靠妇瘤、生殖、产科、儿科MDT多学科团队,共同搭建生育力保护平台,为肿瘤患者开辟了综合诊疗的绿色通道,已为许多肿瘤患者提供生育力保护服务,并为近百例恶性肿瘤患者实施助孕技术,圆其生儿育女梦。

来源:
(责编: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