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因姓氏太罕见全村改姓鸭”,这些冷门姓氏你听过吗?

发布时间:2023-04-23 09:42:39阅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云南丽江,一支以鸟为图腾的家族,姓“nià”。因姓氏太罕见,全村老少集体改姓“鸭”。你的姓氏罕见吗?这些冷门姓氏你了解几个?

这些冷门姓氏你都能读对吗?

据封面新闻报道,在云南丽江,一支以鸟为图腾的家族,姓“nià”,由于信息系统中无法输入和显示,给村民带来了种种不便,只能改姓“鸭”。4月21日,话题“因姓氏太罕见全村集体改姓鸭”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姓名是一个人的“名片”,也是认识了解一个人的基本。现实生活中,你有见过以下冷门姓氏吗?

▲图片来自@人民网

中国的姓氏有多少?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的国家。早在5000多年前,姓就由父系来世袭和传递。最早的姓氏记载,可追溯至唐朝(公元627年),当时有个吏部尚书高士廉,把民间的姓都记录下来了,并写成了一本《氏族志》,颁布天下,成为当时推举贤能、撮合婚姻的依据。

我国最早的《百家姓》,起源于北宋时期(公元960年),据文献记载:当时全国共有484个姓氏,其中,单姓408个,复姓76个。我国现存的姓氏大约有5600个,在实际应用中只有1000多个。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有关资料显示,在姓氏中,按人口集中程度分为四种,即:大姓姓氏、常见姓氏、罕见姓氏和稀有姓氏。其中,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姓氏有2400种,占总人口的97.93%;人数在1000万人以上的姓氏有23种,占总人口的56.61%。

你的姓氏在哪里最多?

根据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二〇二一年全国姓名报告》,从整体分布看,常见姓氏分布广泛,在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分布,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空间聚集性。

王、李、张等二十二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河南;陈、黄、吴等二十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刘、孙、高等十二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山东;周、唐、彭等十一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湖南;徐、朱、丁等九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江苏;潘、陆、韦等五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广西;杨、何、罗等五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四川;程、汪、方等四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安徽;邹、熊、万三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江西;白、郝两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河北;金、毛两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浙江;胡、余两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湖北;武姓、段姓、马姓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分别是山西、云南和甘肃。

▲图片来自公安部网站

来源:
(责编: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